央行与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

这篇文章整理一些资料,夹杂一些我个人的理解,以后也会继续补充完善的。因为不是专业人士,有理解错误或者缺失的地方,敬请不吝斧正。

目录

  • 中央银行概述
  • 中央银行的职能
  • 中央银行在金融监管中的地位
  • 货币政策

中央银行概述

中央银行是一国最高的货币金融管理机构,在各国金融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是金融体系的核心。中央银行的职能是宏观调控、保障金融安全与稳定、金融服务。

  • “发行的银行”,央银行垄断货币发行权,调节货币供应量、稳定币值。
  • “银行的银行”,集中保管银行的准备金,并对它们发放贷款,充当“最后贷款者”。
  • “国家的银行”,制订和执行国家货币政策,代理发行政府债券(为政府筹集资金),代理国库,代表政府参加国际金融组织和各种国际金融活动。

央行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在中国,中国人民银行行使央行职能,在美国,这个角色就是美联储。但是作为央行,其具体的职能就很多了。

宏观经济有几个永恒不变的主题:经济的持续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这最后两项就是央行的主要职能所在了,学过一点经济学额都知道,通胀和就业这两者却偏偏是对冤家,伟大的经济学家菲尔普斯提出的“菲尔普斯曲线”是宏观经济的根基之一,它主要是说通胀和就业这两者其实不可兼得,即不能一直把通胀维持在很低的水平,又能保证就业率的高企。作为政府,对就业的追求要优于对通胀的压制。这样子肯定是不行的,伟大的人类发现如果一味的追求就业,需求太旺盛之后钱就贬值的太厉害,之后一系列的问题就接踵而来,所以央行就这么静悄悄的诞生了。

中央银行的职能

  • 金融调控职能。中央银行作为一个国家机关,是一国最高的金融管理机构,其首要职能是金融调控职能。也就是说,中央银行为实现货币政策目标,通过金融手段,对整个国家的货币、信用活动进行调节和控制,进而影响国民经济的运行。
  • 公共服务职能。这是中央银行以银行的身份向政府、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所提供的金融服务。中央银行向政府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向政府融资:代理国库收支业务:代理国债发行,办理债券到期时的还本付息;为国家掌管黄金外汇等国际储备,等等。中央银行为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保管各银行的存款准备金;为金融机构融通资金;办理支付清算业务;为社会提供服务,等等。
  • 金融监管职能。是指中央银行依法对金融机构及其业务和金融市场实施规制与约束,促使其依法稳健运行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主要包括:制定并监督执行有关金融管理法规、政策和制度,使管理对象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对各类金融机构业务活动进行监管;监督管理金融市场等。

中央银行在金融监管中的地位

随着金融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许多国家通过另设监管机构来监管越来越多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如证监会、保监会等。从各国金融监管的实践来看,监管体制可分为四类:

  • 分业经营且分业监管,如法国和中国;
  • 分业经营而混业监管,如韩国;
  • 混业经营而分业监管,如美国和香港地区;
  • 混业经营且混业监管,如英国和日本等。

是否由中央银行担当监管重任也有不同情形:有中央银行仍负责全面监管的;有中央银行只负责对银行业监管的;也有在中央银行外另设新机构,专司所有金融监管的。

中央银行独立性模式主要有四种:

  • 中央银行直接对国会负责,具有较强的独立性,比如美国;
  • 中央银行名义上隶属财政部,但具有相对独立性,比如英国;
  • 中央银行隶属财政部,独立性较小,比如韩国日本;
  • 中央银行隶属于政府,与财政部并列,比如中国。

在中国算行政地位的话,央行是国务院组成部门,银监会是国务院下属的事业单位,略低半级。

顺便梳理一下国务院的机构设置,分别有这么几类:

1.国务院办公厅;
2.国务院组成部门(即常说的各大部委,包括外交部、发改委、财政部和人行等);
3.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现在等同于国资委);
4.国务院直属机构(各种总署、总局);
5.国务院办事机构(各种办公室);
6.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包括三会,以及电监会、新华社、中科院等);
7.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各种局,不带“总”字);
8.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

货币政策

一般工具

对整个金融系统的货币信用扩张与紧缩产生全面性或一般性影响的手段。

  •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供应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
  • 中央银行贷款:运用再贷款政策、再贴现政策调剂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需求,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供应能力。
  • 公开市场业务:运用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券等作为交易品种,主要包括回购交易、现券交易和发行中央银行票据,调剂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需求。
  • 利率政策:根据货币政策实施的需要,适时的运用利率工具,对利率水平和利率结构进行调整,进而影响社会资金供求状况,实现货币政策的既定目标。
  • 汇率政策:通过汇率变动影响国际贸易,平衡国际收支。

选择性政策工具

指中央银行针对个别部门、个别企业或某些特定用途的信贷所采用的货币政策工具。

  • 优惠利率。 优惠利率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产品进行调控的作用非常明显。
  • 证券市场信贷控制,在信用交易发展的早期,可以通过较高的保证金比率对投机规模和市场风险进行控制。然后随着市场的完善和信用交易活动的规范,逐步降低证券保证金比率。
  • 消费信用控制,现阶段主要应表现为有效放松消费信用管制。比如做好消费信用中首期付款比例、还款期限、信贷规模等方面的实证研究。
  • 不动产信用控制,放松房地产信用管制。对盘活现有房地产资产。搞活房地产市场。刺激房地产投资与消费。培育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拉动国民经济增长是有重大作用的。
  • 预缴进口保证金,即中央银行要求进口商预缴相当于进口商品总值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以抑制进口的过快增长。多为国际收支出现赤字的国家采用。

直接信用控制(direct credit control)

指中央银行基于质与量的信用控制目的,依据有关法令,对商业银行创造信用业务加以各种直接干预的总称。

  • 信用分配是指中央银行根据金融市场状况及客观经济需要,权衡轻重缓急,对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加以合理分配和限制等措施。
  • 直接干涉,是指中央银行以“银行的银行”身份,直接对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施以合理的干预。直接干预的方式有:直接限制放款的额度;直接干涉商业银行对活期存款的吸收,对业务经营不当的银行拒绝再贴现,或采取高于一般利率的惩罚性利率;明确规定各家银行的放款或投资的范围,以及放款的方针;等等。
  • 流动性比率/可变流动资产准备金率,指流动资产与存款的比率(例)。中央银行为了限制商业银行扩张信用,可以规定流动资产与存款的比率(例)。一般而言,资产的流动性大,商业银行的收益率就低。为了保持中央银行规定的流动性比率,商业银行要缩减长期性放款,扩大短期放款,还必须保持部分应付提现的资产。
  • 利率最高限额是规定商业银行对定期存款和储蓄存款所能支付的最高利率。它可以防止银行为吸收存款过分提高利率和为谋取高利润而进行风险投资和放款,从而控制银行的贷款能力和限制货币供应量。但在通货膨胀较严重的情况下,采用最高利率限额,则可导致存款流出金融机构之外。

间接信用控制(indirect credit control)

指中央银行采用直接控制以及一般信用控制以外的各种控制,用各种间接的措施影响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一般不具有强制性。

  • 道义劝告,指中央银行利用自己在金融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和威望,通过对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劝告,以影响其放款的数量和投资的方向,从而达到控制和调节信用的目的。道义劝告既能控制信用的总量,也能调整信用的构成,在质和量的方面均起作用。
  • 窗口指导。这个名词来自日本银行;它的内容是:日本银行根据市场情况、物价的变动趋势、金融市场的动向、货币政策的要求以及前一年度同期贷款的情况等,规定金融机构按季度提出贷款增加计划,在金融紊缩期内设置贷款额增加的上限,并要求金融机构遵照执行。这种限制贷款增加额的作法并非法律规定,而是日本银行的一种“指导”。如果金融机构不遵照窗口指导行事,虽然它们并不承担任何法律上的直接责任,但要承受日本银行因此而施加的各种经济制裁。

新型货币政策工具

2013年11月6日央行网站新增“常备借贷便利(SLF)”栏目,并正式发布常备借贷便利开展情况。 2014年9月,央行又创设了MLF。 后来又出现了PSL、SLO……都是为了弥补1年期以下公开市场工具灵活性不足而创新的产物。

近年来,长期的常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很少动用,一般多采用这些新型的货币政策工具。事实上,除了逆回购,其他4个工具都算不上全新,都是已有的货币政策工具的升级或者补充而已,感觉像是为了向西方国家靠拢在一点点改,最终能让双方的人都明白。

  • 逆回购

    最常见的金融工具,央行主动借钱给银行。每周二、每周四,央行一般都会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目前最主要的是回购操作。 回购操作又分成两种,正回购和逆回购

    逆回购: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是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逆回购本质就是授信,相当于变相的贷款,由央妈来扮演出资人的角色。目前,央行的逆回购以7天和14天为主。

    正回购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卖出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买回有价证券的交易行为,正回购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正回购到期则为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操作

  • SLF(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

    酸辣粉,全称常备借贷便利,银行主动问央行借钱。

    它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央妈以合格抵押品为质押对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期限为1-3个月。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因为面对对象比较广泛,只要商业银行缺钱就可以来央妈这里借头寸,所以利率较高,被认为是利率走廊的上限。

    在海外,类似SLF的工具很多,最出名的就是美联储的贴现窗口(DiscountWindow)。不过一般美国银行不太敢用这个工具,不仅在于这个工具贷款利率略高,关键在于由于会披露银行信息,会被视为财政不闻的负面信号,即使次贷中一般银行都不敢用。后来美联储搞了组团贴现窗口贷款,让银行可以不暴露,才解决问题。也许是吸取美国的教训,我国的SLF每月公布一次总体情况,没有个别银行的信息,所以贷款规模还真不小,不弱于逆回购了。

  • MLF(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

    麻辣粉,全称中期借贷便利,是央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工具,跟SLF一样,也是央妈以有价证券为质押对商业银行发放贷款,期限比SLF长,3个月,可以展期,发放方式是质押贷款。

    MLF相比SLF有对象和用途的要求,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对三农和小微贷款有所倾斜。

    简单说,MLF相当于重点照顾,定向滴灌。MLF的目的就是,刺激商业银行向特定的行业和产业发放贷款。

    通常情况下,商业银行它是通过借用短期的资金,来发放长期的贷款,也就是所谓的借短放长,短期的资金到期之后,商业银行就得重新的借用资金,所以为了维持一笔期限比较长的贷款,商业银行需要频繁借用短期的资金,这样做存在一定的短期利率风险和成本,由于MLF它的的期限是比较长的,所以商业银行如果用MLF得到这个资金来发放贷款,就不需要那么频繁借短放长了,就可以比较放心发放长期的贷款。所以通过MLF的操作,央行它的目标其实是很明确的,就是鼓励商业银行继续发放贷款,并且对贷款发放的对象有一定的要求,就是给三农企业、小微企业发放,以次来激活经济中的毛细血管,改善经过的状况。(粟坤全)

  • SLO(Short-termLiquidityOperations)

    酸辣藕。全称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央行的七天以内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简单说就是超短期的逆回购,利率采用市场招标方式。

    央行如此介绍:以7天期以内短期回购为主,遇节假日可适当延长操作期限,采用市场化利率招标方式开展操作。人民银行根据货币调控需要,综合考虑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状况、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等多种因素,灵活决定该工具的操作时机、操作规模及期限品种等。该工具原则上在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间歇期使用。

  • PSL(Pledged Supplementary Lending)

    胖死了,全称抵押补充贷款。 PSL这一工具和再贷款非常类似,再贷款是一种无抵押的信用贷款,一般含有金融稳定意义,银行获取再贷款,容易被市场认为出现流动性危机了。而胖死了需要抵押物,是银行正常的资金获取手段。央行使用PSL,不仅可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还能起到引导市场中长期利率的作用。由于时间比较长,银行可以用这钱再放贷,息差吃到胖死了。

    在我国,有很多信用投放,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支出类的信贷投放,往往具有ZF一定程度担保但获利能力差的特点,如果商业银行基于市场利率水平自主定价、完全商业定价,对信贷较高的定价将不能满足这类信贷需求。央行PSL所谓引导中期政策利率水平,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直接为商业银行提供一部分低成本资金,引导投入到这些领域。这也可以起到降低这部分社会融资成本的作用。

参考资料


读孟尝君传 - 王安石 nginx location 总结、rewrite 规则写法与其它通用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