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1566》贞者,吉也

原文:大明王朝:赵贞吉的大智慧,嘉靖帝为什么说赵贞吉是贞者,吉也?

嘉靖帝四十四年,赵贞吉被徐阶举荐进京当了户部尚书,半年后,海瑞进京,任户部主事,再次成了他的手下。

由于抄没严党,户部进账一千多万两银子,就分配事宜,徐阶为代表的内阁跟嘉靖帝产生分歧。嘉靖帝为了发泄自己的不满,不惜冲裕王和世子下手,更是撵走了吕芳,迫使内阁强挤出一百五十万两分给工部修宫殿。

就在这个过程中,赵贞吉表现优异,嘉靖帝甚为欣赏,然后突然宣布,赵贞吉入阁。那么赵贞吉何德何能,为什么刚刚到任半年时间,就能入了内阁?

杨角风谈《大明王朝1566》第155期:大明王朝:赵贞吉并无具体业绩可讲,为什么嘉靖帝却让他入了阁?

img

一、

嘉靖帝很清楚,徐阶拟的票拟确实每笔钱都花到了刀刃上,也没有理由不花。

但他纠结的事情有三个:

一是自己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万寿宫迟迟不能建成,这样会耽误自己修道,耽误自己长生不老。所以,他自己也很纠结,如果直接拒绝徐阶的票拟,那自己就是昏君,不能得道升天。如果不拒绝徐阶的票拟,那就自己别扭,修仙大业又会延迟,自己还能不能撑到那一天尚不得知。

二是分成的比例,当年严党被灭,就是败在分成比例上,鄢懋卿巡盐收入,只分给嘉靖帝五分之一比例。这次严党倒台,清流派来分成,又是只分给嘉靖帝五分之一比例,那么嘉靖帝当初倒严有何用?到如今连个背锅的都没有了。

三则是皇权受到挑战,这个前面提过很多次了,也就是大家把效忠的顺序搞反了。在嘉靖帝看来,先是忠君,其次才是为国,最后才是为民,结果徐阶的票拟表示,军、官、民都高于了君,这是本末倒置,不利于皇权统治。

所以,徐阶等人得到吕芳被贬,嘉靖帝让重新票拟的命令后,马上改了以前分成比例,硬是从兵部、户部、吏部再次挪出一百五十万,供户部修万寿宫。

一切尘埃落地,徐阶见嘉靖帝高兴,他把之前的不快归罪于海瑞进京题字。为了拍嘉靖帝马屁,也为了表明海瑞并不是自己一派的,于是当着嘉靖帝的面,问赵贞吉:

“赵贞吉,你管着户部,昨日户部新上任一个主事妄议圣意,你过问了吗?”

img

二、

赵贞吉这个人很鬼,他有没有真的找过海瑞尚不得知,但他的回答非常得体。

先是告诉皇上,海瑞这个人按时报到了,证明海瑞还是买自己的账;二是自己找海瑞谈话了,而且海瑞被自己的口才折服,深刻反思自己的错误;三是替海瑞开脱,他就是一个蛮夷之人,方式有点欠妥当,但心是不坏的;四是赏罚分明,即使海瑞承认了错误,但是妄议之罪也不能饶,罚他半年俸禄。

嘉靖帝听完赵贞吉的话,再加上工部刚表态年底必然完工万寿宫,心里高兴:

“该出手时就出手,得饶人处且饶人!”

这句话相当有意思,表面上是说赵贞吉,说他教训海瑞教训的对,但是也要懂得饶人。其实也是说自己,看看自己一出手,你们一个个都臣服了,连海瑞都认错了。但朕是皇上,怎么可能跟你们一般见识,还是饶了他吧。

等赵贞吉提出,可以从自己的俸禄中拿出钱来补贴海瑞时,嘉靖帝突然出了一个对子问徐阶:

“宋朝有个人出了个绝对,叫做“三光日月星”,愣是没有人对上,苏东坡大才子,只有他对上了,徐阁老你应该记得他是怎么对的。”

徐阁老当然知道,第一个是“四诗风雅颂”,第二个是“四德亨利元”,刻意避开了“贞”字。

img

三、

随后嘉靖帝提到内阁就三个人,太辛苦啦,就把苏轼省去的字补上吧!

“贞者,吉也,徐阁老也是天纵聪明啊!”

就这样,赵贞吉入了阁,那么赵贞吉真的仅仅凭借替海瑞罚俸禄,才入了嘉靖帝的心吗?这要从赵贞吉为什么能进京做官说起:

赵贞吉真正施展抱负是在审理浙江贪案一事上,其实浙江贪案真正的推行者是海瑞,杨金水、胡宗宪、赵贞吉都是围绕着海瑞转。而在京城的争斗,同样占据一半的篇幅,主角是嘉靖帝,徐阶、严嵩、吕芳围绕着嘉靖帝转。

而京城和地方的斗争结果大家也看到了,杨金水靠装疯卖傻退出舞台,胡宗宪靠急流勇退退出舞台。吕芳靠仁慈卖拙退出舞台,严嵩靠背锅卖老退出舞台。

最终胜者是赵贞吉和徐阶,而这两人也曾经面对着极大的风险,有非常多的相近之处:

赵贞吉在浙江巡抚任上,想到的不是尽快调查真相,也不是拼命往上爬,而是尽量不出错,毕竟很多眼睛看着他。反观徐阶也是如此,即使被嘉靖帝抬到了内阁值房,他仍然不敢有半点倒严的思想外漏。

赵贞吉明明知道司礼监的意思,但是仍然把海瑞的供词原封不动的递上去,为什么?赵贞吉明明希望谭伦站在他这一边,可是又瞒着他不给看张居正的书信,而且也不执行,反烧掉书信,为什么?赵贞吉明明知道郑泌昌和何茂才是怎么回事,还是把证词,翻供,再翻,另加海瑞的供词递上去,自己还不签字,为什么?

img

四、

赵贞吉就是一个太极高手,我们之前也讲过,他最擅长的不是断案,也不是党派斗争,亦不是造富百姓。他最擅长的就是揣摩圣意,嘉靖帝为什么派他去浙江,又为什么让徐阶代领半个月内阁首辅?

其实就是看看清流派到底有几斤几两,到底能不能办事,能不能揣摩圣意,在圣意的框架下把事情办好?

徐阶别看当了首辅,就像严嵩说的那样,给徐阶一个胆,他也不敢!他怎么敢?

嘉靖帝调整内阁,竟然不跟严嵩和徐阶商量,直接把张居正、高拱、严世蕃赶出去了。圣旨上却说跟严嵩和徐阶商量了,还点名让徐阶宣旨,高拱和张居正怎么看他?即使在内阁值房里,嘉靖帝的人,严嵩的人,哪一个不是死盯着他看,但凡有一点过错,必死无疑。

等他看到嘉靖帝给他的“好自为之”的纸条,能不吓出一身冷汗吗?这就是高处不胜寒,同行嫉妒,领导监督,下级不满,徐阶在内阁值房那半个月比坐牢都难受,能帮他解局的恰恰是赵贞吉。

再看浙江贪案的最终结果:

赵贞吉究竟审明白浙江贪案了吗?沈一石的赃款究竟去了哪里?织造局到底是徽商的还是宫里的?他最终织出来五十万匹丝绸了吗?

这些重要吗?

一点都不重要,赵贞吉在浙江贪案上根本就没表态,前面把杨金水拉出来在火上烤,后面又拉着胡宗宪前来垫背。最后弄了一堆供词,真真假假不分辨,一股脑交给嘉靖帝定夺,而不管最终结果如何,跟他无关。

img

五、

但是给嘉靖帝的印象却变了,他摇身一变反而成了为国为民,为君解忧的老臣了。他对于倒严不倒严并不感兴趣,这是低级的谋略,他要做的是嘉靖帝希望他成为的那个人。

其实他心里最明白不过了,倒严是迟早的事,关键是倒严之后,清流派能不能顶用?

而在浙江一案上,赵贞吉的所作所为给了嘉靖帝信心和希望。凡是可能引起嘉靖帝不适的问题,他一概掩盖,实在掩盖不了了,他不表态,交给嘉靖帝去表态。思嘉靖帝之所思,想嘉靖帝之所想,该说的一句不少,不该说了半句不提。

胡宗宪也讲过,以前的赵贞吉也敢仗义执言,也敢为民请愿,可是一味的这样,他又走不上高处,走不到高处,又如何救国救民?

反而赵贞吉是最贴近人性的一个人,知道轻重,看看新任的几个阁员:

李春芳是兵部尚书,因为嘉靖帝不满修万寿宫的钱太少,他从兵部扣出五十万两。理由是,自己再次算了一下,以前算错了,其实兵部用不了这么多,他这就是在放麻辣罗圈屁,连账都算不清,要你何用?

高拱是吏部尚书,同样要从吏部拿出四十万两银子,他的理由是:

“两京的各部堂官都愿意暂不领欠俸,许多家境尚好的官员也可以暂不领欠俸,因此吏部也能减出四十万两。”

这简直就是违背常理,他高拱只能代表他高拱,代表了不了全部堂官,睁着眼睛说瞎话,让嘉靖帝心里不安?

img

反观赵贞吉的户部,灾民的钱照发不误,但是皇上修万寿宫也得修,这个钱哪里出?

他早已一个月前就跟南直隶、浙江还有湖广联系了,让他们从藩库里拿出一些余款,或从官仓里拿出一些余粮,赈济灾民。

其实就是拿嘉靖帝自己的钱,给自己修宫,他只不过做了中间调度。这一举措,既赈济了灾民,又留下皇上体谅民生,为民做主的好名声,还修了宫殿,简直是一举三得。

虽然此举不过是把左手的钱拿到右手,但解决了嘉靖帝的大难题,还不难堪,你说他不入阁,谁入阁?

真所谓,赵贞吉,贞者,吉也,这可不是“万事大吉”,而是“逢凶化吉”,高手呢!


树莓派安装docker-compose Ubuntu 18.04 LTS 配置静态IPv6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