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新手上路(后记)

这个系列一共分为5篇,是我初次接触 Docker 的总结。

这几篇是一个很粗略的新手入门。并不足以了解全貌,不过可以让你短时间内了解 Docker 为何物以及一些简单的操作,可以一看。

从 Docker 安装到使用,渊源等了解之后,对 Docker 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在后记里着重于 Docker 生态圈的记录以及技术选型。

集群管理

随着要管理的容器越来越多,容器的集群管理平台就成了刚需。目前主流的容器管理平台包括Swarm,Kubernetes,Mesos。

Docker Swarm

Swarm是Docker公司在2014年12月初新发布的容器集群管理工具。它可以把多个主机变成一个虚拟的Docker主机来管理。Swarm使用Go语言开发,并且开源,在github上可以找到它的全部source code。Swarm使用标准的Docker API,给Docker用户带来无缝的集群使用体验。2016年7月, Swarm已经被整合进入Docker Engine。

  1. 特点

Docker Swarm的特点是配置和架构都很简单,使用Docker原生的API,可以很好的融合Docker的生态系统。

  1. 功能

Docker Swarm提供API 和CLI来在管理运行Docker的集群,它的功能和使用本地的Docker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但是可以通过增加Node带来和好的扩展性。理论上,你可以通过增加节点(Node)的方式拥有一个无限大的Docker主机。 Swarm并不提供UI,需要UI的话,可以安装UCP,不过这个UCP是收费的!!!

相关资料:

Kubernetes

Kubernetes是Google开发的一套开源的容器应用管理系统,用于管理应用的部署,维护和扩张。利用Kubernetes能方便地管理跨机器运行容器化的应用。Kubernetes也是用Go语言开发的,在github上可以找到源代码。Kubernetes 源于谷歌公司的内部容器管理系统Borg,经过了多年的生产环境的历炼,所以功能非常强大。

  1. 功能
  • 使用Docker对应用程序包装(package)、实例化(instantiate)、运行(run)。
  • 以集群的方式运行、管理跨机器的容器。
  • 解决Docker跨机器容器之间的通讯问题。
  • Kubernetes的自我修复机制使得容器集群总是运行在用户期望的状态。
  • 应用的高可用和靠扩展
  • 支持应用的在线升级(Rolling Update)
  • 支持跨云平台(IaaS)的部署
  1. 特点

    Kubernetes提供了很多应用级别的管理能力,包括高可用可高扩展,当然为了支持这些功能,它的架构和概念都比较复杂。

相关资料:

Apache Mesos

Mesos是为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而生的操作系统,跨数据中心的资源在这个系统中被统一管理。Mesos的初衷并非管理容器,只是随着容器的发展,Mesos加入了容器的功能。Mesos可以把不同机器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就像同一个操作系统,用于运行分布式应用程序。

Mesos的起源于Google的数据中心资源管理系统Borg。你可以从WIRED杂志的这篇文章中了解更多关于Borg起源的信息及它对Mesos影响。

  1. 功能

Mesos的主要功能包括:

  • 高度的可扩展和高可用
  • 可自定义的两级调度
  • 提供API进行应用的扩展
  • 跨平台
  1. 特点

Mesos相比Kubernetes和Swarm更为成熟,但是Mesos主要要解决的是操作系统级别的抽象,并非为了容器专门设计,如果用户出了容器之外,还要集成其它的应用,例如Hadoop,Spark,Kafka等,Mesos更为合适。Mesos是一个更重量级的集群管理平台,功能更丰富,当然很多功能要基于各种Framework。 Mesos的扩展性非常好,最大支持50000节点,如果对扩展性要求非常高的话么,Mesos是最佳选择。

相关资料:

Docker 与 大数据

Docker 与 Hadoop

直接用机器搭建Hadoop集群是一个相当痛苦的过程,尤其对初学者来说。他们还没开始跑wordcount,可能就被这个问题折腾的体无完肤了。而且也不是每个人都有好几台机器对吧。 将Hadoop集群运行在Docker容器中,使Hadoop开发者能够快速便捷地在本机搭建多节点的Hadoop集群。

相关资料:

Docker 与 ELK

相关资料:

Docker 与 TENSOFLOW

相关资料:

Docker 与 Jenkins

Jenkins是被广泛应用的持续集成、自动化测试、持续部署的框架,甚至有些项目组顺便将其用来做流程管理的工具。

相关资料:

Docker 与 Redis

相关资料:

Docker 与 Serverless

Serverless 不意味着没有服务器,而是从应用可以在一个抽象层上忽略它的存在,而只关注在功能实现上和自身的请求处理上;每一个功能实现在不是单纯的业务逻辑处理的代码,相反每个功能调用具有了 Server 的特质,进化成为了一个具有自省、自知和自治的工作负载单元;他们更像是能够衍生出其它新功能单元的生物体。这样整个 Serverless 应用架构之内,每个生命可以衍生下去,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Docker 与 测试运维

Docker 的实践案例

Docker 与其他

参考资料

补充参考资料:


Docker 新手上路(前传) 转载 | 从应用到平台 - 云服务架构的演进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