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攻壳机动队》中的 Stand Alone Complex 现象,心理学界有哪些观点和分析 - Rix Tox

原文: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042581/answer/35099681

在 GIG Episode-15 里 Tachikoma 们讨论了「个别主义集团」的逻辑悖论——「个别主义者」强调个体间的差异,但是当这种意识形成群体,那么他们在持有「个别主义」思想的这一点则是没有差异的,所以这些持有「个别主义」意识的人是无法达成共识进而形成团体的。但是当时确实存在由「个别主义者」组成的犯罪集团,因此他们又对如何反驳这个悖论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在个别主义者形成集团之前他们就已经拥有了在形成集团后才能统一的行为意识,而他们只是在以独立的个体身份(以为自己是凭借自由意志行动的)执行这些行动,但是当所有个体都以各自的方式执行了他们的行动之后,他们整体的行为就使得他们形成了一个抽象意义中的团体。

那么是什么让这些个体在集团形成之前就具备了统一的行为意识呢?对此他们得出一个让人无言以对的结论——「在个人和集团以外,人类还有第三个意识决定主体。」为了支持这个结论,Tachikoma 们还参阅了 Richard Dawkins 的 The Selfish Gene(自私的基因),尝试从微观(基因)的层面解释(类比)文化模因(Meme)的利他式传播模型;以及 James Lovelock 的 Gaia Hypothesis(盖亚假说)中从宏观(地球与生物)的角度解释个体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会形成一种和谐的共存发展形态。

结合当时的「个别主义者」集体自杀式犯罪行为,他们认为这种行为模因也是一种利他式行为。类比来说,Richard Dawkins 的研究表示由基因传播的模因以保证基因的延续繁衍为宗旨,在必要时可以做出利他式行为。比如自然界中某个动物种群受到天地的攻击,一些较为强大的个体可能会挺身而出,牺牲自我保全其余个体。这种纯粹的利他式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由基因所携带的繁衍式模因诠释——只要保全群体中的部分个体,与做出牺牲的个体相似的基因就能够继续繁衍下去,因此是有利的。

相对而言,「个别主义」如果形成模因,则可能是通过牺牲自我,使得更多的外界个体关注「个别主义」。当一个个体获取到大量「个别主义」的资讯时候就会形成「模仿犯」,从而「感染」更多的个体,延续「个别主义」模因。最后 Tachikoma 们得出是人类的神经网络与数字化的互联网在通过电子脑的连接下出现相互作用,形成类似基因的利他式文化传播行为,从而大面积地向人类个体传达了某种行为模因,而人类对这个「第三个意识决定主体」的存在毫无察觉,仍旧以为自己的行为意识还是「个别的」。这种能够导致毫无关联的个体在没有统一领导主体的情况下做出目标一致的有组织行为的文化模因传播现象在动画中被统称为 Stand Alone Complex。

关于这一部分的详细哲学分析请参考 Arthur Koestler 的 The Ghost in the Machine(机器中的幽灵),我估计这部番也是基于这本书的一些理论进行创作的,你看连名字都差不多。这本书是 1967 年出版的,现在已经快绝版了,不过我竟然在学校的图书馆里找到了一本印刷本,等放假了拿去当小说读去。

总之这部番在对 Pre-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 方面的哲学探究可谓是前所未有地深刻。当人类的思想能够被数字化进而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交换(Synchronize),个体的存在意义将会被逐渐削弱,而 Stand Alone Complex 这种现象则会成为主导整个社会文化模因的基础单位。这不禁让人联想,达到 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 后的社会是否会是以整个社会群体作为文化模因的子整体(Holon-Parton)。如果是的话,人类将成为一个统一的个体,个人所持有的个性将会彻底消失。


使用命令行保存网站的ssl证书 苏联为什么会解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