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派气宗剑宗之争的本质是什么? - 知乎

55038137449

如果看小说的原文,那么金庸的意图很明显,气剑之争其实就是权力之争,跟武学无关,跟门派无关,跟江湖正邪更加没有半毛钱关系。小说里无数次让气宗弟子用剑法来克敌,让剑宗弟子用气功来制胜,所以极尽讽刺之能。

金庸的意图如此明显,我不认为有什么可以再从中解读出来的。但是答这个问题如果就点到为止大概是没什么意思。所以,我想再从其他角度阐述一下气剑之争。这个角度就是历史进程。

人人都贪恋权力,但若权力结构十分稳定,哪里又可能有所谓的争呢?正如华山派,如果有严格的权力交接传统,如同封建帝王父死子嗣,无子则兄终弟及。这边稳固的权力架构上是断然不会出现所谓的气剑之争的,即便出现也不过是个学术讨论。

因此,气剑之争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华山派的权力结构不再稳定。不稳定的权力结构本质上也并非单纯因为华山派,而是整个江湖剧烈的动荡。如果追溯笑傲江湖灵感的来源,文化大革命,那么就会发现,文革时期整个世界也处于剧烈的动荡中。尽管相比两次世界大战,其惨烈程度相对较小,但两种意识形态的剧烈碰撞已及军事上的对抗,都让整个世界处于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只有在这种整个江湖都风起云涌的时候,某一江某一湖才会暗波涌动,也才具备争的可能性。

与之相对应,前笑傲江湖时代,日月神教不过是江湖中的一个大门派。任我行独步武林,神教的力量也止于在局部跟正派冲突。而东方不败上台,准笑傲江湖时代,日月神教在个人崇拜的力量下,迅速把松散的教派军事化,使得日月神教具备了消灭所有正派的能力。但是日月神教的迅速膨胀和实力增强并不或者说不完全是东方不败的功劳。事实上,日月神教的独裁化是历史的必然,因为日月神教的组织形式是宗教性质的。这一点跟江湖上各个门派都不尽相同。五岳剑派,武当,少林,青城虽然也有宗教的影子,但宗教是属于从属地位。门派的武学以及武学的道统才是支持门派和组织门派的核心力量。反观日月神教,三山五岳,三教九流统统都能入教,武学也是斑杂不一。之所以能够团结一致,乃是基于共同的信仰。这种组织形式相较于以武学道统组织的各大门派更加能够吸收人才,然而其缺点也十分明显,既是缺乏强而有力的领导力。用信仰来团结和领导尚武的江湖人士本身就有些先天不足。因此日月神教尽管强大,但内部矛盾却异常尖锐。没有武功和武功道统的支持,教主就只能从千千万万教众中择强而出。而因为各自武功派系不同,完全无法如其他门派一般在修炼武功的源头上就确定尊卑。

这里我插入一下名门正派推选掌门的方式,要成为名门正派的掌门必须要在本门的武学上有所造诣。而本门武学是否传授,则掌握在掌门人手里。譬如华山派的《紫霞秘籍》,嵩山派的《寒冰掌》,少林派的《易筋经》,武当派的《太极剑》。如果没有掌门的首肯,这些本门绝技是不可能被传授的。这种组织形式,完美地保证了尊卑有序。因为几乎不可能有弟子在没有本门掌门教授本门绝学的情况下,凭借本门的低等武学就成为一代宗师的。更不要说出任掌门了。如此一来,掌门人在门派里的地位就难以撼动。权利的交接也会相对稳定。

反观日月神教,因为不以武学为组织方式,教主无法有效地控制本教武功高的人员。这种设定必然导致了教派中,武功更强的人对教主之位的觊觎。因此东方不败的篡位的根本原因乃是日月神教本身组织形式的缺陷。即便没有东方不败也会有西方不败,南方不败或者北方不败。而这个缺陷作为一个随时会动摇教主乃至神教根本的漏洞是不可能永远存在的。东方不败或者说是杨莲亭发明的洗脑大法,把教主神化并从教众的家属开始洗脑有效的填补了这个漏洞。教徒们在三尸脑神丹和教主宝训的组织下,成为了一个唯教主马首是瞻的军事化组织。

事实上,在东方不败篡位前,任我行执掌神教多年却完全没有力量灭武当少林,甚至连想都未必敢想。而当他复位成功,不到几个月的时间竟然可以一举消灭宿敌五岳剑派(即便五岳剑派不在石洞里自相残杀,也完全无法跟任我行抗衡,感兴趣的可以读一读任我行在华山组织的攻势)而且竟然能够制定出灭武当,绝少林的战略战术。其中的基础其实是东方不败打下的。东方不败虽然没了雄心壮志,但他在日月神教确定的绝对权威和绝对领导力却成为巨大的政治遗产。正因有了这一政治遗产,任我行才能在几个月内将教众组织成一直强大的军队。

经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知道,日月神教作为一种新型的组织形式具有其固有缺陷,这一缺陷制约了其进一步的发展,必然在教派发展到某一程度的时候导致篡位和内斗,而内斗和篡位又必然导致篡位成功者努力修复这一漏洞以保证自身的合法性,正统性或者更进一步讲,保证自身的安全。这一必然的历史进程,如同春秋战国必然会被某一政权终结一样,并不会以某个特定个人的意志所转移。说道春秋战国,最终终结乱世的国家只可能是齐,楚或者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研究研究看看是否跟我结论一致。

如此,对于华山派来说,日月神教的崛起无疑是诱发权利争斗的外因。即便是前笑傲江湖时代,日月神教势力越来越大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武当这样的一流门派都不免被抢走了太极拳谱,那么如华山派这般二流门派,如何在日益强大的日月神教压力下生存便成了华山派最紧要的问题。面对这一问题,华山派的应对无非两点。对外寻求外援,对内提高自身武力。在寻求外援的方面,五岳剑派的联盟初见雏形,所谓“五岳剑派,同气连枝”实际上是应对日月神教的一种策略。单一的二流门派不足以跟神教抗衡,武当少林又不会主持公道,所以大家才要抱团取暖。而在提高自身武力方面,华山派遇到了瓶颈。华山的武学虽然也算有些门道,可是跟武当少林相比依然欠缺不少。所以凭借本门武功是无法,也不足以让华山派拥有强大武力的。在这种情况下,华山派的领导提出了“招商引资”的策略,积极鼓励华山弟子去武林各处取(偷)经。留意华山派的武功,既有风清扬的《独孤九剑》,又有岳肃 ,蔡子峰的《葵花宝典》。这对于一个以武学道统组织起来的派别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除了华山派,《笑傲江湖》里的其他名门正派,没有一派如华山派一般拥有使用非本门武功的弟子。可以想见,为了增加华山派的武力值,至少有那么一个时代,华山弟子遍访天下,借鉴了无数他派武功。偷窃《葵花宝典》应该只是这一个历史事件中的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这种四处借鉴的方式的确极大地提高了华山派的武力值,华山派一跃成为五岳剑派最强,隐隐然成为五岳剑派的领袖。然而这一方式也同样有重大隐患。其隐患跟日月神教类似,由于大规模的四处借鉴武功,有些华山弟子的武功超过了师父,甚至超过了掌门。对于以武学和辈份(道统)为组织的门派,武力值与辈份的不统一,不可避免地将华山派撕裂。

第一次气剑之争的导火索是《葵花宝典》上半部与下半部无法统一,但若认为这是整个事件真正的原因则是太过简单。气剑之争必然要有两批团结在各自阵营的人,还要有不可调和的矛盾才可能以自相残杀的形式爆发。否则,单纯的学术问题不足以让华山派血流成河。上文中我已经提出了固有矛盾,也即是武力强大的而辈份低微的弟子与武力不足但辈份高的长辈之间的矛盾。不难想象,武力强大而辈份低微的派别应当是剑宗,武力不足但辈份高派别应当是气宗。之所以这样推断,是因为气宗强调练气,而这无法速成,这保证了辈份高年龄大的长辈几乎必然比辈份低的弟子要强。而剑宗的武学是可以速成的,因此弟子在几年内胜过师父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气剑之争表面上看是争权夺利,实质上是道统和武力之争。到底是道统(辈份)重要还是武力重要,华山派未来到底是以道统来组织还是以武力来排座次就要看气剑之争的结果。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代表道统的气宗最终取得了胜利。大家也许会奇怪,为什么武力值更加强大的剑宗最终没有胜出呢?其实“能够调用的力量才是力量”。剑宗的力量虽然强大,但没有道统来区分尊卑,就好象没有军官的士兵,人数再多也无法跟一支分工明确,尊卑有序的小分队抗衡。气宗由于道统和武力统一,尊卑有序,分工明确,所以能形成一个有效的系统,在彼此的配合下发挥高于武力值总和的力量。举例来说,风清扬因为娶亲而耽误了华山火拼,既然气剑两派早就剑拔弩张,那么各自的阴谋诡计自然是无所不用其极。为什么风清扬这一能够左右战局的好手能够有效地被气宗算计,而人数更多的剑宗却无法把气宗大佬也算计了呢?难道是因为剑宗的品德更高尚吗?当然不是,揭开表象,其实体现的是剑宗在组织动员以及执行力上的不足。类似于国民党与共产党的差别。同样安插间谍,共产党可以把间谍安插到国民党的作战策划室,而国民党则完全没有什么闪光点。

所以,华山派气剑之争的实质,争得是未来华山的政治路线。而政治路线的实质则是哪一种路线能更加有效的组织华山。显然气宗的以道统为重的形式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这个胜利并非是武学上的胜利,但同样是宝贵的经验。华山派自此也确立了如少林武当一般,以掌门为核心的领导方式。自此而后在权利交接上在无重大问题,也再无气宗内部的内讧。当然代价是,华山派的发展相对缓慢。

在人类的历史上,没有任何的斗争是可以避免的,也没有任何的斗争是没有意义的。一切斗争和流血都是现象,而不是原因。

金庸所写的《笑傲江湖》本身是时代的产物,他本人对权力的争夺深恶痛绝,但在小说里却总是简单地把争权夺利归结为某个人或者某些人的贪念。如同悬空寺里冲虚道长所说的野心家,不仅要做盟主还要当皇帝。然而真实的历史进程从来不会那么简单,譬如今日之中国,野心再大的人也不可能如民国期间一样割据一方。民国时期的军阀割据,战乱不断难道是因为民国时期的野心家特别多吗?

同样《笑傲江湖》气剑之争起源是岳肃和蔡子峰各记了半部辟邪剑谱,却各自隐瞒导致无法对接。但这种师兄弟之间的勾心斗角最后演变成华山派的内讧就绝不能用人贪恋权力来解释。

金庸写《笑傲江湖》是在特殊的时代,针对特殊的事情去写得。他本人在书里突出强调了自己的价值观,但同时也在无意识间把一些现实的东西写入了小说。譬如华山派的气剑之争,这是有着现实的原型的。我在一开始就说,小说里面金庸对气剑之争的态度是讽刺的,认为这不过是野心家的权利斗争。而我则针对的是气剑之争的现实原型,也即是所谓的历史进程来看这个问题。后面得到的结论是,气剑之争跟野心家没有那么大的关系,它是华山派为了适应江湖的变化形式而进行的自我调整。只要华山派想要生存,它就必须找到属于自己的路线。气剑之争就是要淘汰效率低下的组织方式。

我相信很多朋友看出了我的意有所指。在中国政治上也有左,有右,也有不左不右(邓公)。这些政治路线虽然是以权力争斗的形式来表现,但本质上是这个国家对当下和未来国际局势进行预判而进行的自我调整。左也好,右也好,不左不右也罢,实质上都不是也不可能是永远正确的路线。外部环境一旦变化,内部若不调整就只能被历史的进程碾压。好比风浪里的小船,船上有一窝蚂蚁,风浪将要淹没船头的时候,只有往船尾迁徙的蚂蚁才能极大发展;风浪将要淹没船尾的时候,只有坚持在船头的蚂蚁才能幸免。而起风浪时落到船上的雨点将会导致蚂蚁剧烈不安,而后开始分出船尾派和船头派。正如我前文所说,没有无缘无故的斗争。

-———————————————————————————————

评论里有人说岳不群资质平庸,我回复一下。五岳剑派五大掌门按照武功排一下序的话,岳不群即便没有辟邪剑谱也能排到第二。如果岳不群资质平庸那么其他门派岂非更加不堪?大家再仔细想一想在《笑傲江湖》的一众高手中,岳不群其实是可以排到前十的,说武功前十的人资质平庸是不是有些滑稽。令狐冲是一个有主角光环的人物,岳不群跟他比黯然失色,但岳不群也是人杰。

《笑傲江湖》时代,日月神教完成了整合,但教主出现了问题导致战争迟迟没有发动。然而山雨欲来风满楼,大家都知道迟早会来。五岳剑派则是日月神教的宿敌,将会是第一个受到冲击的。在这种情况下,只有统一才能抗衡日月神教。而且留给五岳剑派整合的时间不多了。因此五岳剑派的统一是一个必然的历史进程。岳不群最终以老二逆袭了左冷禅是此人智谋能力的体现。

那么为什么这么一个身负智谋,武功出众的人会身死名劣呢。本质上五岳剑派的整合是一个不可能最终成功的事情。一方面,五岳剑派整合的时机并不成熟。左冷禅威逼利诱,动用了那么多心思主要是因为分裂势力太大,而日月神教的压力又不够大,至少在当时还未发难。另一方面,五岳剑派的整合会危及少林,武当的位置。对于少林武当来说,让五岳剑派保持分裂,而后有限度地支援五岳剑派,让他们消耗魔教力量,直到两败俱伤,然后再收拾残局是最有利的局面。如此一来,魔教,少林武当联盟都在有意无意地破坏五岳剑派的整合,那么五岳剑派的下场可想而知。事实上,就算五岳剑派不在华山石洞里自相残杀,任我行大举进攻华山,五岳剑派也不可能得以幸免。大家特别注意一点,任我行举倾教之力进攻华山,不可能一点消息都不漏。但岳不群好像完全没有准备,一向消息灵通的武当少林也完全没有派出任何人援助或者报信,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换个场景即便是左冷禅为五岳盟主,同样的事情也会发生。任我行绝对不会等到五岳剑派完成整合以后再来动手的。而同样少林武当也会袖手旁观。

因此五岳剑派被覆灭的悲剧恐怕从一开始就被注定了,要么在整合的过程中被少林武当孤立而后被魔教消灭,要么一派一派地被少林武当当作枪来使。这个大的形势身在其中的人,任你才智出众也无法看清的。这与岳不群的才智是无关的。只是船上的蚂蚁看不到船以外几万里外的暴风雨而已。

很多人不喜欢岳不群,但是需要知道政治人物的善和恶跟普通人善和恶的标准是不同的。对于普通人来说,自己的朋友有难,即时援手就是善。但对政治人物来说,如果救助一个朋友导致错过一次重要会议,导致一个关系几万家庭的决议出现偏差,导致几万家庭出现困难。那么他若还是去救助朋友就不是政治人物的善而是政治人物的恶。同样华山派通过火拼,探索出了一条把辈分和武学高低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气宗政治路线,假如为了培养一个武学天分极高的弟子就放弃了这一政治路线,其结果可能是再次的气剑火拼。因此岳不群严厉禁止令狐冲往剑宗路子上走,也不能完全说是伪善。这就好比一个好学生,高考的时候意外迟到了30分钟,普通人的善自然是放他进考场,可如此一来日后人人都迟到,并以此来作弊怎么办?所以政治上的不近人情不能简单地跟善恶联系在一起。甚至政治上的虚伪也不能当作是恶。譬如笑傲江湖中的方正大师,余沧海灭门了林家按说作孽够多了。但是方正大师却还要在三战的时候袒护他。号称是出家人不杀生。转过头来冲虚道长要炸死任我行,他倒是不再坚持不杀生了。还有本来说非掌门弟子不传易筋经,后来因为形势变化就骗着令狐冲学了少林绝学。站在令狐冲和任盈盈的立场,这可以叫成大事不拘小节,有大智慧,大胸襟。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其实也是一种虚伪,跟岳不群的做法相比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此外,莫大帮助刘正风杀了嵩山派十三太保之一,手法也可以用低劣来形容。很多人会说,对低劣的人用低劣的手段有什么不对。但是请小心,如果你认同这个观点,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你可以对所有你认为低劣的人无所不用其极?但问题在于,你如何保证你的判断就一定是对的呢?假如你误会了别人而使出了卑鄙的手段,那么你是不是也变成了卑鄙的人? 比如冲虚道长,他一心炸死任我行。假如当时是任盈盈座上了龙椅被炸死,那么这笔帐又要怎么算? 因此,本质上岳不群,冲虚,方正,左冷禅都是政治人物,他们各自代表了各自的利益团体。把冲虚道长放在岳不群的位置上,冲虚道长未必回比岳不群做得更好。同样,如果在令狐冲遇到风清扬之前左冷禅把岳灵珊强奸杀害,把华山派灭门了,然后阴差阳错给令狐冲一本葵花宝典,令狐冲恐怕也会挥剑自宫。笑傲江湖里的人其实并没有绝对的善恶,令狐冲和任盈盈的完美结局也并非是道德的胜利,他们不过是历史进程中的幸运儿。

而历史进程这种东西,只有后来者才能真正看得清。身在局中的人是不可能真正明白的。当然胜利者为了给自己的胜利增加正当性,总是会声称自己从一开始就看准了历史进程。但是实际上失败者也是这样认为的,最终胜利者之所以在乱世成功,其实在当时都是不知道的。

比如左冷禅,无论怎么看都是五岳剑派掌门,至少在被岳不群刺瞎前他都对此确信无疑的。

我们看历史,总是会或多或少的以最后的结果来看待事物。这其实是十分要不得的。每一次政治斗争的失败者在历史上都像是个跳梁小丑,不仅愚蠢而且还滑稽。我们看王明博古,看汪精卫,都觉得他们能力太差,眼光太差跟我们的主角提鞋都不配。但这种视角其实是上帝视角,是预知了胜负后的视角。在这样的视角下,我们根本无法体会到失败者的心态已经他们选择这一政治路线的原因。不能深刻地理解这一点,那么对于我们当前的选择就不可能有任何帮助。不同于我们所熟知的历史剧本,世界根本没有什么正义战胜邪恶,因为正义是不可预知的。在答案最终揭晓之前,并没有人知道谁是正义的

正因如此,我们看到的一个个跳梁小丑,依然有许多追随者甚至也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而且也认为自己是为了崇高的理想在奋斗,甚至这些跳梁小丑本身,许多人也认为自己在为全人类的福祉在奋斗。所以我想说,政治是超越善恶,超越道德的东西。政治家的核心竞争力是对未来局势的预测。测准了,哪怕只是碰巧撞准了就是胜利者。但绝大多数的政治家,是会被自己所处的状态绑架的。

比如臭名昭著的山本五十六,作为曾经的日本驻美大使,他深知日本一旦跟美国开战则必败无疑。然而作为海军大臣,在他提出反对意见被否决后,他又不得不在“败中求胜”。所以他策划了偷袭珍珠港,和中途岛战役。最后的结果跟他所预料的一模一样,但是即便他测准了未来的局势,他依然无能为力。

《笑傲江湖》之所以是一部好书,并不是因为令狐冲的主线故事多么出彩,而是《笑傲江湖》的背景是取材于真实的政治斗争。除了令狐冲和任盈盈,那些形形色色的人物,几乎都能找到现实的历史原型。甚至里面你死我活的斗争都能找到现实的映射,在《笑傲江湖》这本书里,预测准未来局势的人有莫大,恒山三定,冲虚,方正和向问天。但是即便是预测准了,没有少林,武当和任大小姐的班底,恒山三定和莫大(老版《笑傲江湖》莫大也惨死)都死于非命。所以除了要看准局势还要有基础才能独善其身,这个要求实在太高。

参考资料


韬略第四期《六韬》开讲了 - 至道学宫 末世感叩击:《新世纪福音战士》的文字世界 - 谭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