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离娄章句

孟子曰:“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员;师旷之聪,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尧舜之道,不以仁政,不能平治天下。”

孟子说:“像从前离娄那样精明的眼睛,公输般那样的巧匠,如果不使用圆规、曲尺等工具,就不能制成圆形与方正的器具;还有像师旷耳朵那样的灵敏,假使不用六律的音符做标准,就不能订正宫、商、角、徵、羽等五个音;因此以尧、舜那样贤明的君主,他们治理人民,如果不以仁政为准绳,也不能平定天下。”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

空有善心而不行,仍然不能够治理国家;只有法律,也不能叫它自己施行。

孟子曰:“夫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家必自毁,而后人毁之;国必自伐,而后人伐之。太甲曰:‘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此之谓也。”

孟子说:“大凡一个人,必定是自己先有轻慢自己的行为,然后别人才会来侮辱;一个家必定是自己先不珍惜、自己先破坏,而后别人才会来破坏;一个国家必定是内部互相争斗攻打,然后他国才会乘机来攻打。《书经.太甲篇》说:‘上天降下的灾祸,还可以逃避;自己造成的灾祸,那就不能活命了。’说的就是这种情形。”

淳于髡曰:“男女授受不亲,礼与?”孟子曰:“礼也。”
曰:“嫂溺,则援之以手乎?”
曰:“嫂溺不援,是豺狼也。男女授受不亲,礼也;嫂溺援之以手,权也。”
曰:“今天下溺矣,夫子之不援,何也?”
曰:“天下溺,援之以道;嫂溺援之以手。子欲手援天下乎?”

淳于髡问:“男生和女生彼此不能直接用手接受,这合礼节吗?” 孟子说:“合于礼节。” 淳于髡说:“假使嫂子掉到水里,能不能用手去救她?” 孟子说:“嫂嫂掉到水里不伸援手救她,简直就是豺狼禽兽的行为。 男生女生不能直接用手接或受,这是礼节;嫂嫂掉到水里 伸以援手,用手救她,这是权宜之计,是变通的方法。” 淳于髡说:“现在天下大乱,人民生活在痛苦之中,老师不肯伸援 手救他们,是何缘故?” 孟子说:“天下大乱,百姓生活在痛苦之中,要用仁义的大道去救 他们,嫂嫂掉到水里,要用手来救她,你要我用手来救天下的百姓吗?” ※ 用手仅能救一人,用仁政能救天下百姓,千千万万人。

孟子曰:“人之患,在好为人师。”

孟子说:“人最大的毛病,就是喜欢当人家的老师。” ※ 自以为是,喜欢指导人。

孟子告齐宣王曰:“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雠。”

孟子向齐宣王说:“国君看待臣子像手足一样的亲切,臣子就会把国君当成心腹一样的爱护;如果国君看待臣子像犬马一般的卑贱,臣子就会把国君当成路人那般的疏远;如果国君看待臣子像泥土、草芥一样随意践踏,臣子对待国君就会像仇人一般的痛恨了。” ※ 雠与仇通。

参考资料


tmux cannot create socket Permission denied Error - Jenkins detected running multiple inst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