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1566》第十七集 胡宗宪对奏情节

胡宗宪:

(看过嘉靖帝对于江南织造局的调查结果之后回答)触目惊心,臣难辞失察之罪!

嘉靖帝:

五任巡抚三任总督,还有巡察使布政使衙门,那么多人,就你一个人没贪,最多也就是失察的罪

胡宗宪:

失察误国,也是重罪!

嘉靖帝:

你不在内阁,更不是首辅!误国还算不到你的头上!一个浙江,盯着一个织造局二十年便贪了七八百万两银子

还有两京十二个省!还有盐茶铜铁瓷器棉纱!加起来一共贪了多少? 严嵩这个首辅真是当得值啊!

做人难,做官难?都不难!不做小人,做个好官,这才难! 严嵩对你有知遇之恩,你不愿背恩负义,这是不愿做小人,朕体谅你。

可你别忘了,你做的是大明的官!不是严嵩的官!

朕再问你一句,今年五月淳安建德两县发大水到底怎么回事?

胡宗宪:

前杭州知府马宁远有供词在,臣已呈报朝廷……

嘉靖帝:

马宁远的证词不足信!朕问你!新安江大堤到底怎么决的口子!?

胡宗宪:

(长沉默)皇上,臣有肺腑之诚,沥血上奏!

嘉靖帝:

(愣了一下)说。

胡宗宪:

我大明,两京一十三省,疆域万里,子民百兆。皇上肩负祖宗社稷,治大国如烹小鲜。

今年正月,鞑靼从河西渡冰河犯山西,顺天府百万军民缺粮。

二月,山东济南府饥荒、三月,京师又饥荒,四月,山西又饥荒。

五月,东川土司内乱,闰五月,江西流民叛乱,攻泰河,四川苗民叛乱,犯湖广界。 

本月,宁夏,陕西,山西闹地震,死伤军民无算。更何况,东南沿海决战又已到了决战时刻。

国事艰难如此,如果兴起大狱,牵及内阁和六部九司,我大明朝立时就大乱了。 皇上现在问及新安江绝口之事,臣无言以对。也不敢言对。

臣恳请在适当的时候再彻查。臣的苦心不仅念及严阁老的知遇之恩。

严阁老从政二十年,到底是贪了还是没贪,还是别人打着他的招牌在贪,还是他自己有贪贿行为,皇上比微臣,更了解他。

嘉靖帝:

…………吕方,知道什么叫公忠体国了吧。这就叫公忠体国。 好啊,就冲你刚才这番奏对,朕就不再问你新安江决口的事了。

说到严嵩,朕也不比你更了解他。你想开脱他,我也想开脱他。真正能开脱他的,只有他自己!

自建DNS服务器 postgresql 使用不同账号新建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