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ilio Sync 介绍

如果你有多网卡的情况,我觉得这个软件不适合。局域网内它只会通过默认网卡搜索peer,这是个短处。

一、什么是中心化分享

如下图所示,不管是论坛还是网盘,它们的性质其实是一样的,总绕不开一个“中心”服务器,用户只有从服务器端到本地这唯一的资源获取途径。一旦这个服务器出现故障,所有人都无法获取资源。

二、什么是去中心化分享

互联网的发展的一个趋势是去中心化,一如最近如火如荼的区块链技术,本质上也是去中心化思维。

那么何为分布式分享?类似于 BT 种子下载电影,你所下载的电影数据不是来自某一个服务器,而是来自分享这部电影的某台电脑(如下图所示)。

三、Resilio Sync 使用场景

什么能实现这种分布式的分享呢?那就是本文推荐的“Resilio Sync”。

Resilio Sync 是由BitTorrent公司开发的专有的对等网络数据同步工具,可在Windows、OS X、Linux、Android、iOS和FreeBSD上使用。其可在局域网、互联网上通过安全的、分布式的P2P技术在不同设备之间同步文件。

个人办公

同时可以在单位的电脑、家里的电脑同步。

但由于缺乏版本控制和非原子操作、乱序执行的原因,这个工具并不适用于团队协作。参考《P2P 文件同步工具 BitTorrent Sync 是否适合用于团队协作? - 卿培的回答 - 知乎》

小型CDN系统

现在的CDN提供商不少,如果小网站,也可以用BTSync来同步放在不同网络(电信、移动、联通)上的服务器,再配上DnsPod的智能解析,比使用CDN要来的实惠。

网站备份工具

BTSync兼容多系统,可以在Windows、Mac、Linux上安装,我们可以利用它来备份VPS上的数据到本地电脑上。

四、如何使用

软件的使用很简单,下载安装稍微熟悉一下就能上手。

安装

  1. 下载安装包。打开 官网 ,选择对应的版本下载

下载(同步)

  1. 使用秘钥下载。类似BLZAUABVOPOBJ5AUGKSQIRE7EMFK7QDAX 的秘钥;点击“添加文件夹”并选择“输入秘钥或链接”;

  2. 点“下一步”即可; 这里需要手动指定存放文件夹,建议自己新建一个文件夹存放
  3. 分享给朋友。觉得这个资源不错,想分享给朋友,你只需要把光标悬停在该资源上面,然后点击最右边出现的“共享”。总共有三种共享方法:

    • 链接共享;
    • 秘钥(Key)共享
    • 二维码共享(这三种共享方式的区别参加附录)。如下图所示

发布

  1. 我们也可以发布资源让网友下载,类似于BT下载的“做种”。点击“添加文件夹”并选择“标准文件夹”。
  2. 选择要发布的资源。
  3. 开始做种。由于你尚未在网络中公开该资源的链接、秘钥或二维码,所以目前还没有人下载该资源,在线用户为0。
  4. 直接复制共享秘钥。你也可以直接右键该资源并点击“复制只读秘钥”,即可将秘钥保存到剪贴板中,并快速分享到任何位置。
  5. 移除资源。如果你不打算继续做种,请右键该资源并点击“移除”,但是,和BT下载一样,如果已经有人100%下载,则他会继续做种,让后来的人也可以下载。

附录

链接、秘钥和二维码分享有什么区别?

  1. 链接:连接中包含文件夹名,如果已经安装 BitTorrent Sync 2.0.0 及以上版本,可以直接点击,BitTorrent Sync 客户端会自动启动并帮你命名文件夹;链接适合放在自己的网站或博客上;缺点是链接太长,不是每个地方都可以发链接。
  2. 秘钥:一段随机字符,可以方便地通过微信、QQ、贴吧、论坛共享;缺点是需要手动命名文件夹,而且下载前不知道该资源的内容。
  3. 二维码:适合手机客户端扫码下载,手机客户端免费支持“选择性同步”。

BRD、MRD 和 PRD 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有哪些? - 知乎 兰亭集序 王羲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