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的鼠标模式

好久之前就发现这个问题了——vim里没有办法右键复制!也不知道怎么想的,每次复制都是退出一遍,cat之后再复制。今天被基友提醒之后说是鼠标模式的原因!赶忙上网找了啥叫鼠标模式Orz~~~~vim的小技巧还真是多.

鼠标事件有两种处理方式,程序处理和 X 处理。如果 X 负责处理,则是左键选择,中间粘贴。在vim中设置鼠标模式后,要切换给X负责处理,有两个方法:

  1. 按住shift(alt)键,然后选择,此时由 X 处理该选择,copy 选项就 enable 了。如果放掉shift(alt)键,则由 vim处理该选择。
  2. 设置 set mouse= (就是说清空),在这次vim退出之前,永远不再干涉鼠标选择,永远把处理权交给X,这个时候鼠标就处于无模式编辑状态,当然也能用鼠标来切换vim里面的tab窗口了,vim中的编辑光标也不会跟随鼠标了。

我自己的解决的话,就是将之前设定的set mouse=a修改成set mouse=n,也就是只在普通模式下开启鼠标模式。如果需要复制文本的话,就要按v进入可视模式(反正可视模式基本上也是用来复制粘贴删除的= =)。

但是大概更加常用的还是用按下alt键的办法复制吧。

附 鼠标的模式:

n 普通模式
v 可视模式
i 插入模式
c 命令行模式
h 编辑帮助文件时,所有前面的模式
a 所有前面的模式
r |hit-enter| 和 |more-prompt| 提示时
A 可视模式的自动选择

什么是全栈工程师?(中文版) - segmentfault linux命令之监控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