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gleBone Black的一些资料

前段时间在胡乱捣弄bbb,最后的结果反正是,bbb没办法从eMMC启动了。之前不确定是什么问题,从网上买了Micro HDMI转HDMI的线,忘了自己的显示器是DP口了,只好又买了个HDMI转DVI的线😂。

看了屏幕才想起来了,之前在配置启动自动加载外置硬盘时候,随手写了个,“外接硬盘必须正常挂载才能启动”的配置,于是,再也启动不起来了😂。最近暂时不管了,晾一边了。不过也找到了一些bbb的资料,顺道记录一下。

启动模式

四种引导模式:

  • eMMC引导:这是默认启动模式,启动时间最短。不需要一个含有OS镜像的TF卡,也不需要购买TF卡以及读卡器

  • SD引导:此模式将从TF卡插槽引导开机。这个模式可以用来重写eMMC。再生产或者现场更新时,可用来升级eMMC。

  • 串口引导模式:这个模式可以利用串口直接下载软件。需要准备一个USB转TTL的线。

  • USB引导模式:这个模式支持通过USB口引导。

可以通过一个开关来切换引导模式————断电情况下按住BOOT按钮,重新上电会,如果没有TF卡插入,会强制从USB口引导,如果USB口不能引导,会从串口引导。

如果没有按住BOOT按钮 ,板子会按照eMMC->TF卡->串口->USB口的顺序进行引导。如果按住BOOT按钮重新上电,并且插有含有可启动映像的TF卡的话,会从TF卡引导。

注:按主板上的RESET按钮,将不会导致引导模式的改变。必须切断电源并重新接通电源来更改引导模式。启动引脚上电时采样上电复位从PMIC到处理器。电路板上的复位按钮只有一个热复位并不会强制引导模式转变。

macroSD卡启动及恢复

BeagleBone Black的macroSD卡启动及恢复

  • 将BBB flash(emmc)上的bootloader(MLO文件)更名
  • 在macro SD卡上安装新的系统,使用SD启动新系统,例如我安装ubuntu系统
    在BBB上插入SD卡,由于BBB eMMC已经没有bootloader文件,BBB就直接从SD卡启动ubuntu,这避免了40多分钟的SD卡烧写eMMC的问题。
  • 修复emmc上的MLO,以便能够恢复从BBB flash中启动
    用SD启动进入ubuntu系统,sudo到root权限,查看系统分区fdisk -l
    看到两个mmc磁盘/dev/mmcblk0, /dev/mmcblk1,找到那个size为2G的磁盘,这就是BBB的flash, mount这个盘上的boot分区,恢复MLO的文件名

      #mount /dev/mmcblk1p1 /mnt/tmp
      #cd /mnt/tmp
      #mv MLO.rename MLO
    

参考资料:


bbb自动挂载硬盘 日拱一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