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beta、rc 各版本区别

传统软件工程上来说,对成形软件的测试有着三个阶段:alpha、beta 和gamma,用来标识测试的阶段与范围。alpha 指的是内测,即现在说的 CB,即开发团队内部测试的版本或者有限用户的体验测试版本。beta 指的是公测,即针对所有用户公开的测试版本。而做过一些修改,成为正式发布的候选版本时(现在叫做 RC - Release Candidate),叫做 gamma。

对于互联网产品来说,一般会喜欢将“beta”期做久一点,比如上面有人说的http://weibo.com,还有http://google.com及网络游戏等。这样做的原因可能有所谓“降低被喷的风险”的作用,但是实际上根本原因还是互联网产品其本身特点,因为几乎所有互联网产品都要基于用户参与,如果用户量、交互量未达到产品预期目标,就是在“beta”阶段。这是合乎软件生命周期基本规律的。

——转自知乎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028437

开发期Pre-alpha

有时候软体会在Alpha或Beta版本前先释出Pre-alpha版本。一般而言相对于Alpha或Beta版本,Pre-alpha版本是一个功能不完整的版本。

alpha版:内部测试版。α是希腊字母的第一个,表示最早的版本,一般用户不要下载这个版本,这个版本包含很多BUG,功能也不全,主要是给开发人员和 测试人员测试和找BUG用的。

beta版:公开测试版。β是希腊字母的第二个,顾名思义,这个版本比alpha版发布得晚一些,主要是给“部落”用户和忠实用户测试用的,该版本任然存 在很多BUG,但是相对alpha版要稳定一些。这个阶段版本的软件还会不断增加新功能。如果你是发烧友,可以下载这个版本。

rc版:全写:Release Candidate(候选版本),该版本又较beta版更进一步了,该版本功能不再增加,和最终发布版功能一样。这个版本有点像最终发行版之前的一个类似 预览版,这个的发布就标明离最终发行版不远了。

多数开源软件会推出两个RC版本,最后的RC2则成为正式版本。闭源软件较少公开使用,微软在Windows 7 上用了此名称。苹果把在这阶段的产品称为“Golden Master”(简称GM),而最后的GM即成为正式版本。

stable版:稳定版。在开源软件中,都有stable版,这个就是开源软件的最终发行版。在符合需求规格的硬件与操作系统中运行不会造成严重的不相容或是硬件冲突,已受过某定量的测试无误。

RTM版:全称为Release to Manufacture。意思是:发放给生产商。改版程序已经固定,就差工厂包装、光盘印图案等工作了。

OEM版:厂商定制版。

EVAL版:评估版。就是有30或者60天等使用期限的版本。

RTL版:Retail.(零售版),这个版本就是真正发售的版本,有漂亮的包装、光盘、说明书等东西和高昂的价格。

参考资料


etcd 高可用实践 使用 kubeadm 部署 kubernetes 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