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okeping 初使用

背景

闲着无事,看到这个古老的Smokeping,尝试用来监控服务器的网络情况。当然,我使用的方案优先是容器化方案。

相关网站链接如下:

运行后监控的界面如下:

image-20181028104858605

image-20181028104933050

什么是 Smokeping

Smokeping是一个开源免费的网络性能监控工具,广泛应用于机房网络质量分析,包括常规的 ping,dig,echoping,curl等,SmokePing的优点在于采用rrdtool画图,监控图像实时更新。

使用

快速开始

想快速尝鲜的用户可以直接用 docker 启动:

$ docker run -it --name smokeping -p 8080:80 -e TZ=Asia/Shanghai -d dperson/smokeping

在本机的8080端口访问即可。需要等待几分钟后才能显示图形。添加监控目标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添加,以添加谷歌 DNS 为例:

$ docker exec -it smokeping smokeping.sh -t "Google;DNS1;8.8.8.8"
Service already running, please restart container to apply changes

$ docker restart smokeping
smokeping

即在 Google 目录下的 DNS1中显示图像。

使用 docker-compose 启动

如下图,内容是我随便填写的,启动后则得到文章开头的实例界面。

$ docker-compose up -d

image-20181028105953676

优化

目前是试用了一下。还有很多可以优化的地方,例如中文界面和多节点监控等。我今后也会尝试。

参考资料


如何看待「日本曾是中国的最大援助国」? - 知乎 怎样成为一个处理矛盾的高手 - 罗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