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Pad X270 上安装 Debian

最近因为一些原因将办公操作系统由 Windows 改为 Linux。 由于已经在 Debian 9下开发了小半年时间,索性还是以Debian 9 作为办公系统。接下来会有一系列的相关文章记录这个过程。这篇文章记录我在笔记本 Thinkpad X270 上安装 Debian 9 的过程。其他版本的大同小异。

注意安装时要使用网线安装,默认没有 wifi 驱动,需要后面手动安装。另外一开始也没有触摸板的驱动,所以使用ui界面安装时候需要把鼠标插上。

一、USB烧录系统

  1. 官网上获取最新镜像地址:https://cdimage.debian.org/debian-cd/current/amd64/bt-dvd/

  2. 准备一个空的U盘用来刻录 debian 的系统,8G就足够用了。

  3. 推荐使用 rufus 烧录镜像。

    [rufus screenshot]

二、笔记本BIOS设置

这里简单涉及笔记本 UEFI 、Legacy UEFI+Legacy启动的区别了。

1. uefi 和legacy 是两种不同的引导方式

uefi是新式的BIOS,legacy是传统BIOS。在UEFI模式下安装的系统,只能用UEFI模式引导;

同理,如果在Legacy模式下安装的系统,也只能在legacy模式下进系统。

  • uefi只支持64为系统且磁盘分区必须为gpt模式,
  • 传统BIOS使用Int 13中断读取磁盘,每次只能读64KB,
  • UEFI每次可以读1MB,载入更快。

在目前的系统运行方式中,win8/win10 基于UEFI方式启动,其余均为Legacy方式启动。

因此,我们需要修改笔记本默认引导方式由 UEFI 改为 Legacy。

2. 进入BIOS设置

  1. 按电脑电源按钮(或重启)

  2. 不同电脑进入BIOS的快捷键不同,通常为F1、F2、DEL、ESC等,根据提示操作把。针对 X270,开机狂按 Enter 就可以选择进入 BIOS了。

  3. 关闭安全启动

    对于有些主板来说,只有 把Secure Boot Control 设置为 Disable 的时候才能把 Launch CSM选项设置为Legacy。对于 Thinkpad X270 来说是如此。

    image-20210601140120615

    设置为 disable。只有关闭了安全登陆,才可以更改 BIOS 引导为 Legacy

    image-20210601140137095

    修改 Legacy 为优先启动顺序。

    image-20210601140734700

  4. 最后可以修改加载磁盘顺序,也可以在启动的时候狂按 Enter 键后手动选择。

    image-20210601140624396

3. 安装debian

这一块没有什么特别好说的,一路按照提示安装就可以了。

4. 安装wifi驱动

关于 Debian 在不同硬件上的安装,其实可以参考官方 wiki 中的介绍:https://wiki.debian.org/InstallingDebianOn/Thinkpad/X270/sid,官方已经对硬件进行了测试,可以细看 wifi 相关的描述, Only works with a non-free driver and or firmware

image-20210601141225593

往下翻:

image-20210601141622011

关键字出来了: iwlwifi –Debian Wiki,英特尔 Wi-Fi 设备的专有驱动程序。

/etc/apt/source.list 里追加:

# Debian 9 "Stretch"
deb http://httpredir.debian.org/debian/ stretch main contrib non-free

安装:

apt update
apt install firmware-iwlwifi
reboot

完成。

参考资料


记一次docker问题定位 - 孙庚泽 debian 安装 wine 与 wine 微信备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