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芳华》中的林丁丁?- 沙溪白 知乎

img

原文: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4133495/answer/278686515

作者还写过其它人物的,可以参考:

其实群像谱,一直是我最想写的。

无奈笔力不到。

你们有无发现,影片芳华中,除了刘峰,其他男人的形象都是模糊的。朱克,陈灿,还有摄影干事,都有镜头,但你完全记不起他们的长相。

而女孩中,除了何小萍,穗子和林丁丁,其他的卓玛,郝大小姐还有几个,也都有镜头,但你也记不住她们的长相。似乎都很美。但似乎总是背景板。

为何?我认为是冯小刚刻意为之。

人物各个都过于鲜明,就忽略了主线。而他想表达的,大段的留白,他可是半点不含糊。

img

既然群像谱,我说说大家讨厌的林丁丁。

林丁丁是美女,眉眼颇似巩俐年轻时。怀旧嘛,玩彻底些。影片中,她是文工团的团花。团花意味着,靠颜值就可以吃饭。

是的,林丁丁正是靠颜值吃饭。这也说明什么,她没有其他可吃的。

她的家庭没有描述,肯定普通,但也不拖后腿。文化显然没有,至少没表现过。世面见过一些,很少,知道沙发,也坐过沙发,机会不多。她的阶层应该不比穗子好,她的文笔和努力更是不及,她能用什么,挤入文工团第一阶层?美貌以及利用美貌。

摄影干事,医生干事都抱过她,都没事。说明她要求真的不高,有一点点用处就可以,并没端太高,都有点白鹿原里田小娥的感觉了。

这也给了刘峰错觉。刘峰是标兵,人也不难看,既然平日里活雷锋都叫的欢,怎的其他人能抱,他就不能?他还是一心一意去追求的。

别告诉我他从来听不到关于林丁丁的八卦。

我不信。

刘峰也是个纯外貌协会的。他并不势利,没有去抓住提干培训的机会。也并不随意占姑娘便宜,文工团就喜欢了林丁丁一人,还是在无可自控下失态暴露的。

虽然他说因为她党员预备通过了,他可以表白了,但没有那晚那首靡靡之音的诱发,他并不会唐突。

那林丁丁为何撩他却独独不给他机会?

撩是技能。作为只有美貌的人的独一技能。来找穗子居然不找我,这我就不开心了。所以欣然赴约。

而不巧是在夏天,确实春色撩人。

img

如果不被人撞见,我觉得也会过去。她没有存心害刘峰的意思。是被朱克他们说腐蚀活雷锋,她得反击。她其实和刘峰小萍一样,是个不能出错的人,一旦出错,就前功尽弃。

她求自保,先说了,一说又说多了。

就如她强加给小萍的羞辱。确实小萍错在先,而这件事,也是刘峰错在先。她都是还手。大小姐脾气发作。但她显然没有分寸感,不懂规则,也不怜惜人,一还手,就重了。

而且她也真心不爱别人。重了也就重了。

并未放心上。

img

直到影片最后,她又换了男友。远嫁国外。那个年代嫁到国外是件稀罕事。还是因为她的美貌。显然她没有嫁太好,她要求不高嘛,否则不至于十年后的照片面目全非。

她失去了美貌。一钱不值。

她并没那么清高。有人说编导不了解女人,认为她真胖了就不会寄照片过来。那就错了。胖归胖,人家在国外啊。再说,她一直认为自己是第一阶层的,没想到只要没有美貌,她被嘲笑得比何小萍还惨。

一群塑料姐妹花的友情。

但你以为郝大小姐背后就无人嘲笑么?她显然不幸福的婚姻。将伴随被嘲笑和妒忌交织的一生。

为何让林丁丁长胖?却不让其他几位长胖?因为林丁丁恰恰是她们当中最没追求的人。她得到了一点,就够了。若再够得着的空间,再得到一点,又够了。既然嫁了,自然彻底放松了。什么读书修养,什么身材管理,不存在的。她太普通了,早就够了。

所以,这样的女人,说是坏人?

那还缺智商。

刘峰和小萍的遭遇,没有她,也会有其他人。刘峰和小萍就是在芳华年代如履薄冰的人。只是一个看上去举重若轻,一个举轻若重,但结局早就注定。

他们比林丁丁,都更不甘心。也就跌落更惨。

如此。

而温情的结尾是滤镜,是美颜,是通过审核之必备。


斋藤飞鸟 - 二柳 UCloud 的大航海时代 - 史中 浅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