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 - 和光同尘

55038137449

和光同尘这个词,以前在大明王朝1566听过,在大江大河水书记这里又听一次,这段话可谓是编剧送给观众的营养。

你的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骄傲,而是因为自己太聪明、太优秀,从内心深处产生的那种傲慢。这种傲,是改不了的。不过你也不要灰心,傲也是一个人的本钱,是你坚持不懈、不断前进的动力。但是这种傲,你要深深地藏在内心深处,不要拿出来给别人看,更不要拿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现代工业讲究的,一是社会分工,二就是社会协作。管理别人,也是一种协作。你要同别人协作,就要充分了解别人的特征。社会是由大众构成的,可能有的人不如你优秀,有的人不像你那么上进好强,但是你又离不开他们。你要同他们协作,就要放慢自己的脚步,让别人能够跟得上你。工作往往就是在妥协和博弈当中完成的,这就是和光同尘的精髓。

这里再记录几个宋运辉和水书记打交道的细节:

  1. 宋运辉请教管理

    宋运辉:我思来想去,认识的人当中,只有水书记您懂得管理。
    水书记:(暗笑瞬间恢复)你不用给我戴高帽子,我是不会帮着你把那两个不听话的技术员调走的
    

    结合后文那两个技术员去宇宙区长那里告状,宇宙区长说他们有本事和费厂长告状 这个情况,可以知道这两人应该是费厂长的人。在老水看来,这是费厂长的人在针对老水的人。如果老水插手了,引发厂斗公开化,问题就严重了。

    这是不同人所处的位置导致的视野不同。

    另外区长所说的全场都在搞量化工作流程,“量化考核”是目前全厂都在推行的工作。这就意味着,“量化考核”其实是费厂长提出的举措,至少是经过首肯的,水书记下文建议工作分解图,也是很高明的方式。

    宋运辉:不不不,我不是这个意思,我也不是来告状的,是真心求教。
          否则你调走那两个人,后面还是会来新的人,我还是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水书记:这才像个男人应该说的话。
    
  2. 宋运辉前来感谢老水

    宋运辉:今天闵主任找到我,还说要把工作分解的方法推行到全车间去呢。
    水书记: 小闵反应真快啊
    

    首先,老水肯定是在称赞小闵在“举一反三”这件事上反应很快。能从个体的成功经验里,找到解决普遍问题的方案,这也是管理之道。只不过老水没对宋运辉明说而已。

    其次,闵主任会不会通过与宋运辉的谈话,领悟到这是老水的“上意”?毕竟,一个新毕业的大学生,能自己拿出量化考核这个管理工具,说背后没高人指点,多少也还是有些突兀。

    因此,老水的这句“反应真快”,也有可能是在称赞闵主任,在“领悟上意”这件事上反应很快。善于领悟上意,也是职场权谋的重要本事。

参考资料


smartgit “破解” 看了鲁迅的平面设计,很多设计师表示可能要转行了 - 意外技术